》計劃緣起:

綠色公益基金會以促進地球永續發展為目標,基金會除了持續打造環境綠化的森林復育行動、推動低碳飲食的蔬食A計畫及推廣自然生態保育等事務外,更期望能結合大眾與企業一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並將觸角往下扎根到青年,來共同推動永續價值。青年人是未來的希望,冀望透過此競賽活動,以深入影響青年世代對環境議題的關心與重視及激發青年創新思維,更透過結合企業合作及專業人士的能量,帶領台灣青年躍上國際舞台,擴展其視野。

核心理念:

本計畫核心在於推動青年對地球永續的認知與重視,進而理悟到要讓現今與未來世代的社經與環境需求達到公平的平衡,必須促進跟大自然的和諧。從大自然與文化的多元性,瞭解所有的文化與文明都對永續發展有所貢獻。

同時藉由多元營隊的培訓與交流,讓青年對「永續」的認知不再陌生,帶領青年走向正確的方向並激發其在自然永續之創新與創意的發想與實踐,讓永續理念落實於生活中,更能創造青年的社會價值與能量。

更藉由參與「聯合國氣候峰會」之訴求,推動青年與聯合國永續議題接軌,從國際交流出發,將國際脈動及新知傳遞給大專學子,培養台灣的國際人才;更透過自然環境永續發展的議題,引導大專生能從以往的能源議題,轉向以自然為根本的永續解決方案(NBS:Natural Basis Solutions),這也是2021年COP26所增加的重要議題。

》預期目標

一、促進青年發展以自然為本的永續創新解決方案及發展更多永續經濟的創新思維。
二、為未來的森林永續經營及低碳飲食推動提供更多創意發想。
三、為地球做出更多有價值的貢獻。
四、透過初選、青年創新培訓、永續議題交流、環境與文化體驗行程及競賽,積累青年的永續創新實力並取得參加 COP27 Africa Egypt 的機會,並藉此延展青年的國際視野及交流實力。

》實施辦法:

一、活動對象:

對自然環境永續議題有熱忱與想法的大專生(包括大學生、研究生和博士生),參加者應具有良好的英語溝通能力(至少能流利地進行日常生活交談)。

二、遴選方式:

由主辦單位進行資格審查後,邀請專家學者組成審查小組進行審查,審查標準項目如下:

綠色永續創意之解決方案構想-40%

自然為本的永續創意之解決方案構想或模式的創新性、市場性、技術可行性。

完整性-30%

資料提供之完整性,如創意構想、動機、經歷等完整性,及加分項目等資訊之內容,足以充分讓評審印象深刻。

實務相關經驗-20%

曾經參與永續、創意、創新相關課程、講座、原型實作、 競賽等相關三創經驗。

語言溝通能力-10%

報名資料之文字表達、可提供國際語言檢定之證明、加分 項目影片之口語表達。

三、初選錄取團隊:

初選入選名單(以筆畫排列順序):

  • APPioneer邱晨境、黃靖芳、蔡雲清)
  • Carbon Cycle賴顗文、Amit)
  • GCCE林伯勳、吳明儒、劉豪聯)
  • Global Welfare_We Care刁培穎、魏翊倫、林雍璿)
  • 友善耕作生物天敵通通來 魏孜頤、許澄如)
  • 幼見到梨 (廖怡禎、王品翰、邱靖雯)
  • 即食一嗑 賴予安、陳謙美)
  • 都會耘藝 (張睿晴、楊禮安)
  • 新北運動好森活 邱貽、孫誼哲、丁妤菲)
  • 綠保銀行 林奕萱、李宜靜)
四、報名方式:

於報名網址填妥報名表單資料,並可提供加分項目「自我介紹影片」,影片內容請透過一到三分鐘影片進行簡單自我介紹及現有發想的綠色永續創新解決方案,建議以英語拍攝。

  • 報名時間:自公告日起至111 年  7 月 10 日 24:00 截止。
  • 報名方式:申請人應於報名截止前完成填寫線上報名資料,執行單位預計在 6月底公告入選名單。
  • 報名網址:https://bit.ly/3L7O7mU  
    切結書簽名上傳:下載切結書

–綠色永續創新解決方案解決方案書應包含之項目–

    1. 提案動機/背景
    2. 預期效益及目標
    3. 解決方案/產品/服務(理念、slogan、…等)
    4. 優劣勢分析
    5. 運作模式
    6. 財務規劃

–初賽文件規格–

    • 格式以Microsoft Office Word繁體中文書寫。
    • 中文字體標楷體、英文及數字字體Times News Roman、字體大小12級、單行間距、編輯頁碼、紙張A4大小,以15頁為限(不包括封面、計畫摘要表、目錄、附件)。
    • 計畫書內容應包括「封面」、「計畫摘要表」、「計畫書目錄」、「計畫書內容」,並轉存為PDF檔後上傳。
五、營隊培訓規劃:培訓時數40小時。
  1. 課程綱要:永續發展的真諦、認識自然永續解決方案、現有解決方案案例、認識循環經濟、永續管理模式、創新與實踐、影響力投資商業模式、商業簡報、知識產權、禪式思維、實地參訪……等等。
  2. 複選準備期間,安排具有相關經驗的專業人士,指導各組的創新發想與解決方案的落實性。
六、入選獎勵:
  1. 初選錄取者:全額補助「綠色永續創新營」培訓期間食、宿費用,交通及個人花費自理。依規定參與全程培訓活動者將頒發參加證明。
  2. 複選優勝者:
    名:全額補助團隊2-3名參與COP27 Africa Eygpt 會議的機票及住宿費用。
    名:獎金新台幣20,000元
    名:獎金新台幣10,000元

注意事項:
1.以上各項獎項將由評審視參加隊伍及企劃水平合議,若未達評審認定標準時,必要時得以「從缺」或「調整」辦理。
2.所得獎金應依稅法規定扣繳所得稅,故得獎人需依規定填寫並繳交相關收據方可領獎,若不願意配合,則視為自動棄權,放棄獲獎資格。依政府規定,贈品價值(商品定價)若超過20,000元,依法需繳納10%機會中獎所得稅,並於次年寄發所得扣繳憑單。如為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依法需繳納20%機會中獎所得稅。
3.相關未盡事宜,主辦單位有權變動、修改及解釋,若有變動依網站公告為主,不再另行通知。本辦法中所列之主辦單位各項權利義務均由綠色公益基金會執行。

》實施步驟

活動實施相關期程如下文及流程圖:

  • 活動報名:自公告日起正式啟動報名。

  • 舉辦活動線上說明會:111年6月15日
  • 收件徵選截止日:111年7月20日
  • 初選:111年7月25日~30日,徵選出10個團隊
  • 綠色永續創新培訓營:111年8月15-8月17日
  • 複選:111年8月17日
  • 綠色永續創新交流會:111年9-10月
  • 參加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111年11月7日~111年11月18日

》常見問題

【活動資訊】
請問非應屆畢業生若已考取碩士班/國外研究所,但新學期開始後今年8月、9月才能具有正式學生身分者,有機會能以團員身分報名參與嗎?

答: 若通過初選,8-9月為培訓階段,若屆時已具學生身份是可以的,非常歡迎喔!

*可以在初選先提供我們入學相關證明,讓我們知道即將是學生身份。

培訓課程需要繳費嗎?

答:培訓課程完全免費。我們將補助食宿及課程費用(交通及個人花費須自理)。歡迎各位帶著積極、好學的心前來參加培訓課程!

「綠色永續創新交流會」只限入選隊伍參加嗎?

答: 「綠色永續創新交流會」參與對象不限入選團隊。但入選隊伍為當然可參加成員,將來我們希望能開放有志及適當人士一起參與,持續關注永續議題,並且能有更多交流

【報名資訊】
若自認英文能力不好,又對這項活動非常感興趣,請問有什麼補救方案?

建議您可以找一個語言能力不錯的人一起組隊,我們相信透過團隊一起交流,能讓腦力不斷激盪,產生更多創意及發想。

請問初選入選後,是否可以「線上」方式參加培訓?若線上亦無法出席,還能報名嗎?

可進到複選階段的團隊,我們希望大家都能夠參與「實體」培訓,以利講師實地指導。我們相信透過實體培訓課程,與其他團隊互動的交流可以產生更多不一樣的火花。

如果有其他特殊因素,我們會以個案評估培訓模式。還是鼓勵大家可以先報名送件喔!

【撰寫計畫書資訊】
該如何明確定義「以自然為本」以及確保提案能符合主辦單位題目要求?

「以自然為本的永續解決方案」即為Natural-based Solutions,簡稱NbS,也是2021年COP26及今年COP27所關注的重要議題。 建議可依此方向尋找相關議題發想企劃。

請問「綠色永續創新解決方案解決方案書」中的「運作模式」,該如何定義?

其中包含如何表達您的想法,可以是短中長期計畫或是人事分配等,以及稍微去闡述後面的運作模式,若要執行這個架構時,要如何運作等等。其中也包含跟其他組織的連結性。

請問「綠色永續創新解決方案解決方案書」中的「財務規劃」預計要幾年呢?

財務規劃預計3到5年,若無法列出實際成效,可以先預估產生的預算。基金會主要期望可先看到您的成本,並將以B4SI (Business for Social Impact Framework)的方式去看投入的成本及最後的產出效益。

》單位介紹

指導單位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贊助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