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獅子】

你有聽過獅子不吃肉嗎?

20世紀中的美國,有一頭自出生就不肯吃肉的獅子,這故事感動了全世界!

這隻吃素的獅子名叫小泰克,出生於動物園,小泰克的母親因為被抓困在動物園裡。母獅在生下小泰克之前,生下了4頭小獅,並很快地把他們咬死了最後懷了小泰克,臨近生產之際,動物園職員早已做好準備把剛出生的小泰克帶離母親,逃過被咬死的命運。

牧場主人喬治與妻子瑪格麗特都很愛護動物,因為不忍母獅殘暴地對待小泰克,於是夫婦倆把小泰克帶回牧場領養。

但是奇怪的事情發生了…

兩人聽從動物園主人的建議,在小泰克3個月大時,餵食新鮮宰殺的牛骨,教導開始吃固體食物,但小泰克很反感,怎麼也不願意吃。為了讓小泰克習慣吃肉,夫婦倆把奶混和血餵牠,小泰克索性不飲,就算奶瓶裡只加入一小滴血,小泰克就是無動於衷。
夫婦倆最後只好以混和穀物、奶及生雞蛋的食物餵牠。小泰克不吃肉讓夫婦非常擔心它的健康。但在動物學家確定小泰克是比其他獅子更健康後,喬治放下心中大石,夫妻倆最終接受了小泰克吃素的事實。為了均衡營養,夫婦倆盡力為牠張羅高蛋白穀物,而除了主糧以外,也讓小泰克天天可以享用青草。
獅子吃素的新聞開始傳開,小泰克受到許多人歡迎與愛戴,它也跟隨喬治登上大學舞台、參加花車巡遊、拍攝好萊塢電影等。在小泰克9歲時,不幸罹患病毒性肺炎,半個多月後病倒,在睡夢中安詳離去。

喬治‧韋斯特布為了紀念小泰克,於是把小泰克的故事寫成《吃素的獅子》一書,1986年出版,當時轟動了整個美國!

獅子都能吃素、吃得健康,那麼誰不能吃素呢?就如宋朝文學家黃庭堅的〈戒殺詩〉,「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是別形軀」。所以,我們對動物也要能夠愛護、保護牠們,讓牠們免於恐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