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世無畏.和平共存|逆轉氣候危機的關鍵

戴慶華 Anderson Txai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2022年新春祝福語:「『處世無畏.和平共存』,信仰就是力量,讓我們不再怖畏,與眾生和平共存,才是幸福快樂之道。」為當今世界指引出一條明路,也為氣候危機的逆轉,點亮了關鍵的明燈。

隨著2021年的落幕,這個世界正處於氣候變遷的危機中,新冠肺炎(COVID-19)、變種病毒Delta大流行、森林野火肆孽、乾旱、熱浪、洪患……等大規模的自然災害頻傳。這些帶來的不僅是經濟上的損失,還嚴重打擊生態多樣性與危及人類生存,其中森林對於穩定地球氣候、碳捕獲、水源淨化、空氣品質、水土保持、糧食議題……均占有無比關鍵,更是抵禦氣候變遷的最後防線。

其中疫情至今仍影響著人類的生活也奪去無數人的生命,截至目前為止病例數高達3.66億,死亡人數更高達564萬,目前還在以每天近10,000的死亡人數推進。至於森林野火的蔓延也是創歷年來新高,光是2021年最嚴重的六個國家,燒毀的森林就高達1880萬公頃,足足等同燒掉5個台灣的面積之多。六國中最為嚴重的西伯利亞,其2021年因大火蔓延導致焚燒永凍土的有機層,更導致釋出冰封已久的碳及腐爛微生物的甲烷。光是這一年西伯利亞森林野火釋放出來的碳幾乎等於德國一年的碳排放量,這是一個惡性循環的重大危機。除了野火之外,更有國家不斷地砍伐森林,來種植大豆及蓄養牲畜,光是阿根廷大查科森林,在過去30年來,因農業大肆擴張而損失800萬公頃森林,因此引發的水土流失反過來加劇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亦形成惡性循環。

如今人類面臨的已不是經濟如何繁榮?如何生活的更加便利?更高科技?……而是一個人類生死存亡的關鍵問題。因此2021年的COP26氣候峰會更被譽為未來世界的關鍵之役,幸而各國針對氣候變遷迄今已達成了多項重大承諾,尤其自然議題更是此次大會的關鍵議題。其中包含有:

》95家全球企業承諾追求「自然增值」:追求「自然增值」(Nature Positive),在2030年前停止和扭轉自然衰退。其中亞馬遜創辦人 貝佐斯:以Blue Origin創辦人身份承諾,投入20億美元恢復自然、改造糧食系統。
》90 國家同意「全球甲烷承諾」:近 90 個國家同意在2030 年減少30%的甲烷排放量(2020年為基準)。
》100+ 國家簽署森林與土地利用宣言:「格拉斯哥領導人森林與土地利用宣言」(Glasgow Leaders’ Declaration on Forest and Land Use): 超過百位國家領導人承諾在2030年終結並逆轉森林砍伐。

然而承諾與實踐之間,存在著許多的挑戰與困難,我們該如何面對與因應?星雲大師非常有智慧的透過2022年虎年的墨寶,提出「處世無畏,和平共存」的觀念來鼓勵世人。

處世無畏|無畏.施無畏

何謂「無畏」?無畏者,指無所畏懼,表絲毫不害怕,沒有恐懼感;堅定的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勇往直前,英勇無畏。在佛教用語中,意謂著對自己有信心。我們若能真正做到無畏無懼,也才真正能夠做到不懼狂風暴雨、不怕困難挫折,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真正能夠保持從容淡定、神態自若,把曲折坎坷的生活,變成一種絕妙的風景。
但該如何能真正做到無畏無懼?其實「恐懼、害怕、沒有信心」是來自於我們自己的想法與念頭,如果心中遇事常存負面消極的念頭,就會導致憂慮、恐慌、害怕,不敢面對未來,甚至對未來失去信心。但該如何屏除負面思想,讓自己保持清淨自在?筆者認為我們可以跟「金剛經」「水」學習:

《金剛經》云:「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爲希有。」經中更提及「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們不要把心寄託在一個事項中,該放下時就放下,如此才能得到自在。星雲大師在《成就的秘訣-金剛經》中談及「心無所住,隨緣而住,就能免去許多業緣的鉤牽;心有所住,不識慧命,執著將令我們無法真正透徹生命真實的輕重緩急。心無所住,才能不驚、不怖、不畏,遠離顛倒夢想。」除了自心的「心無所住,隨緣而住」外,若有來自外來的猜疑、紛擾及辱罵或毀謗等等,我們還可以跟「水」學習。
如果我們有水的清澈,也就不懼猜疑;
如果有水之海納百川的胸懷,就不畏流言;
若能如同老子所提的「致虛必守靜」,保有水的寧靜,就能無視紛擾。

另外,星雲大師更是從兩個面向來談「無畏」,他認為不只是自己要做到「無畏」外,更要能夠推及他人,不讓他人生起畏懼之心,進而免除他人內心的畏懼。要能學習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給予眾生布施「無畏」。其實在佛教所談的布施法門中,有財布施、法布施,還有無畏布施。「無畏布施」就是幫助眾生去除恐懼害怕,得到身心安穩。其中無畏施功德為最,因此大師在《星雲大師全集138‧迷悟之間4》提及:

「吾人立身處世,應有為眾生施予保護的慈悲智勇。我們要發願作眾生的保護傘,不受雨淋;要作眾生的手電筒,消除暗夜恐慌;要作眾生的舟航,讓大眾能離開苦海;要作眾生的家園,讓他免於餐風露宿,這就如觀世音菩薩的施無畏。在這個世間上,雖然到處有聖賢善良之人,但是不可諱言的,許多貪瞋愚痴的地獄、餓鬼、畜生也和吾人同居一處。因此吾人處世,也應該學習膽量、智慧,即所謂「忍者無懼」、「仁者無敵」;尤其重要的是「平常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心不驚」,以及「站在船頭穩,不怕浪來顛」的勇氣,只要自己日常遵守綱常紀律,待人處事慈悲正直,自當能夠磊落做人,自然能夠「應世無畏」也!」

但這世間卻是常是相反的,有的人不但不能給人無畏,反而給人畏懼。自己的語言、行為,總是能給人恐嚇就給人恐嚇,能夠給人畏懼就給人畏懼,甚至為了自己的慾望,也會不經意的傷害他人。這不但不是「施無畏」,反讓這個世界到處充滿了危險、恐慌、打擊,危機重重,令人深感畏懼。這世紀來我們只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無止盡的破壞地球生態,導致消耗過度,如今的氣候危機,不正也是如此嗎?

如今,我們當代人須對下世代人,以實際行動回應承諾。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施無畏,提升自我的能量,做一個具有「慈悲心、智慧力、勇猛力」的眾生保護者,讓這地球得以世世代代能夠免除生存的恐懼。

和平共存|平等共尊‧共存共榮

早在1996年,星雲大師在法國巴黎的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中,以「平等與和平」為主題,提出「平等共尊,和平共榮」的主張,大師認為:

「現在的我們,誰能夠昧著良心,把眼耳關閉,任世間沒有光明只有黑暗?沒有善美只有罪惡?沒有和平只有仇恨?所以我們不得不以『平等共尊』呼籲世界要和平共存!平等與和平是一體兩面的真理,真正的平等不是表相上,或齊頭式的平等,真正的和平也不是只用嚇阻、限武、禁核等外在措施所能達成,我們還必須注意心靈的淨化,思想的共識,以及觀念的重新評估。」

至於該如何促進和平?大師更是提出下面四點,相當值得我們參照與實踐,尤其在面對氣候危機的問題上,更是提綱挈領的指引出重要方針:

一、用慈悲促進和平
大師主張,佛教所提倡的慈悲,「慈」能與樂,「悲」能拔苦,觀世音菩薩以慈悲可以走進信徒的心中,走進信者的家庭中,當然也可以走入世界各個國家,就算我們無力給予榮華富貴,但我們也要發願去解除世間人類的痛苦。我們不但要以同體的慈悲來解救眾生,更要用無緣的慈悲為廣大眾生救苦救難。且不要一時口號的慈悲,要力行務實的慈悲;不要以圖利求償而行慈悲,更要以無相無償而行慈悲。唯有慈悲平等,共榮的和平才能到來。如此大眾若能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來面對世間萬物,那要逆轉地球危機,相信是指日可待了。
二、除我執促進和平
大師在主題演說中提到,華文的「我」,旁邊是個「戈」,暗喻「我」是引起糾紛的最大因素;英文的「我」是個大寫字母,可以見得「我」是多麼的自尊自大!的確,人類往往因為執著於「我」的看法、「我」的財富、「我」的利益、「我」的名位……而煩惱叢生,有了我執,見解就會偏差了。「慈悲無我!」所以想要求得和平,正本清源之道,首先要消除心中的我執。四相不除,空華亂墜,我執既去,私欲不存,世間無我,戰爭何起?如此大家若都能以大師的「除我執」「慈悲無我」,那地球何來破壞啊!
三、從寬容促進和平
寬,則能容;容,則能和;和,則能平。大師勉勵大眾,一個人心中若能包容一個家,就能成為一家之長;能包容一個國,就能成為一國之王;能心包太虛,就能成為法界之王!心量有多大,擁有的世界也就有多大!今日世界所以你爭我奪、爾虞我詐、過度消耗,正是由於人類被名韁利鎖繫縛,被慾望過度膨脹,以致人心不平、國土不安。所以我們要豎窮三際、橫遍十方的擴大我們的心胸,包容異己,推己及人,兼善天下,才能從寬容促進和平,才能擬聚更大的力量及共識,四海一家的共同為氣候危機的逆轉,做出更大的貢獻。
四、共榮體促進和平
隨著科技發達,工商進步,功利主義掛帥,許多人為了在競爭的時代裡求取生存,不惜用盡一切機巧,結果不但自他無法受益,甚至擾亂了社會的祥和。而今日由於人類長久以來濫砍森林,濫墾坡地、濫倒垃圾、濫用能源、濫殺生物,造成「地球反撲」的現象,一場物我之間的戰爭,已在無聲息之中展開了!原來世間的一切,都具有相互依存的密切關係,這正是提倡環保永續、生物多樣性的共存共榮時代!

處世無畏.和平共存

今日我們應該以星雲大師的「處世無畏.和平共存」為最高指導方針,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施無畏,提升自我的能量,做一個具有「慈悲心、智慧力、勇猛力」的眾生保護者,讓這地球得以世世代代能夠免除生存的恐懼。更要以慈悲心,平等共榮,以除我執,提倡同體共生,相信定能為地球永續發展路徑,找到一條明路,也為氣候危機的逆轉,點亮了關鍵的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