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食容易餓 怎樣吃增加飽足感?

現在有許多人開始嘗試吃素,卻發現用餐後沒幾個小時,肚子便開始咕嚕咕嚕叫,到底應該要怎樣吃,才能增加飽足感?不會餓得那麼快呢?

? 選擇纖維質較高的五穀雜糧:

可以多選擇糙米飯,五穀飯,乾豆類。 因高纖維食物可延長消化時間、增加飽足感。若覺得糙米飯較硬不適應,也可白米加糙米各一半,或是選擇加入地瓜等高纖、低升糖指數的澱粉類食物。而麵包類為再製造澱粉類食物,空氣含量高,較為鬆軟,使其澱粉較容易吸收,也容易造成血糖快速升高,較容易感覺餓。

? 適當搭配堅果類食物:

花生,核桃,杏仁等。堅果類富含好的油脂加上纖維素,可以降低升糖指數,使血糖較穩定。

? 避免含糖量高的食物:

避免吃白糖,方糖,果糖,含糖飲料等。此類容易吸收的養分,容易讓血糖高低起伏較大。

最重要的事每餐都必須均衡,包括足夠的醣類,蛋白質及油脂。 蛋白質食物如豆類,及油脂食物如一般食用油,堅果類等有能夠緩和消化吸收速度,使血糖不易上升太快。

資料來源:蔬福生活